“杏园”随春来

——新教工餐厅正式建成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1416

 

 

杏花疏影里,校园景色新。418日,我校“杏园”餐厅开始营业,师生员工又多了一处环境优雅舒适、设施先进齐全的新食堂可供用餐。

改善师生员工就餐环境、提高就餐质量,一直是学校高度关注的民生大事。为缓解学校现有食堂高峰时的就餐拥挤情况,为在校园北部区域工作、学习的师生员工提供更便捷的就餐地点,利用废弃的变电所、水泵房加以改造成一座新教工餐厅。

后勤基建处协同相关部门集中技术骨干全力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克服岁末年初严寒天气及新冠疫情给施工带来的种种困难,抓进度、抢工期、保质量,仅仅4多个月就完成了新食堂的建设工作。

 “杏园”餐厅位于北体育场东侧,总建筑面积近千平方米,共2层,能满足约300人同时用餐。

  

 

建筑突出“粉墙黛瓦”特色,采用民间传统简约式建筑风格。设计以“三海一核”为基础,营造出极具特色的校园文脉的设计理念。室内利用点、线、面结合的形式,提炼潜艇、蛟龙号等文化符号贯穿空间始终,强调“色彩”的单纯、明快、完整,但不排斥点和线设计语言的表达。作为设计语言中的基本因素,室内处理服从空间氛围,以满足使用需求。

室外结合学校现有景观特色,突出教书育人理念,再塑孔子杏坛讲学教育氛围,该食堂命名为杏园

围绕此理念,食堂门前修建仿船型花坛,坛内种植山杏树,寓意学校“乘风破浪、杨帆远航”。周边绿地搭配桃树、李树、杏树、樱花及多种果树,象征着桃李天下,硕果累累

在食堂东侧原有的水库基础上,借助其较高的地势,修建景观 杏园亭一座。该亭采用江南风格六角亭造型,与“杏园”遥相呼应,成为我校又一处亮点。周边搭配山杏、暴马丁香、黄刺玫、榆叶梅等绿植,播种花籽及多种地被植物,营造出一片师生交流、休闲的全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