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2027

 

2019517日,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启航活动中心举行。

   来自省内40多所高校能源管理领域7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基建处处长李洪波主持。

    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程大学专务赵士刚致欢迎词。首先,他对全体参会代表齐聚哈尔滨工程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我省高校在节能领域拥有巨大的潜力,同先进地区、先进高校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省能专会要发挥好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利用好能专会平台交流经验寻找差距,使节能减排工作得到每所院校的重视,为全省教育系统节能减排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做贡献,引领我省教育系统在节能减排工作中走在全省的前列。他提出,省能专会下一阶段要重点开展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自身建设,做好参谋助手;二是深化改革创新,做好示范引领;三是积极推广运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能源;四是培育节约型校园文化,培养节约型人才;五是争强忧患意识,防范安全风险。他希望我省各高校能够凝心聚力、规范运作、协同融合,立新、立范、立标准,做到共享共研共发展,推动高校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为实现教育后勤现代化,为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对校园美好生活的需要做出新的贡献。


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理事长、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赵科学在讲话中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在我省教育后勤能源管理工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推进了我省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和节能减排工作科学、有序、健康发展。他指出,深入开展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不仅可以促进学校本身的能源资源节约,降低办学成本,在社会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还有利于促使广大学生树立节能环保意识,掌握节能环保技能,对整个国家的经济、环境和社会健康与和谐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他强调,高等学校要站在国家生态文明的战略高度来思考校园节能管理工作;站在推进校园现代化的角度来谋划绿色校园建设,来统筹节能育人工作。要努力做到制度体系化,运行专业化,改造精细化,育人全面化,从而实现能源管理提质增效,共建美丽校园,使龙江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态环境更优美。

黑龙江省教育厅学生资助与教育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许庆禄出席会议并讲话。他介绍了近年来黑龙江高校节约能源资源的基本情况,对于我省高校能源管理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分析了我省能源管理工作的存在的差距。

他对于各高校下一阶段能源管理工作提出了6点意见: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视程度,高校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提升学校办学水平、落实三全教育的重要抓手,抓实、抓紧、抓出成效;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节能改造,把节能工作与高校后勤整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安排资金,探索实施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加强既有建设墙体门窗、照明用水、用电减排改造等方面工作,积极推进各种先进的技术设备利用;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以国家节能宣传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等主题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四是要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和餐厨废弃物的处理工作;五是要进一步做好公共机构节水单位创建工作;六是要进一步做好能源资源统计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能源统计质量、数量、数据分析,建立科学完整的档案和统计数据表。

    他指出,高校节能工作任重道远,省节能专业委员会要继续发挥好社团组织作用,起到桥梁的作用和技术指导作用,积极带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培训、交流、调研、标准研制,团结全省高校求真务实,与时俱进,为开创我省节能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副秘书长、哈尔滨商业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安广军对《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章程》进行了说明。全体代表表决通过《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章程》。

    黑龙江省学生资助与教育后勤服务中心主任许庆禄同志对常务委员会机构人员调整进行了说明。全体代表表决通过了常委会机构人员调整方案。

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副秘书长、哈尔滨师范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杨宝君通报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会议精神及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2019年工作重点。



大会交流发言阶段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四所院校进行了节能工作汇报。





   在大会分组讨论阶段,安广军、杨宝君、焦树仁3位副秘书长召集大家对我国高校节能工作发展趋势、我省高校节能工作开展情况、各高校能源管理工作经验与举措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也对省能专会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和建议